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天然洗潔劑苦茶粉、苦茶渣

在物質缺乏的時代,老一輩的阿嬤都知道,苦茶渣有很多用處,可以洗碗盤、洗澡洗臉、洗髮護髮........等。在工業發達、化學清潔劑盛行時代,大家把它遺忘了,直到人們意識到化學清潔劑對環境、生態、人體健康之傷害時,這種原始、自然的環保清潔劑再度被重視。

苦茶粉、苦茶渣是苦茶籽榨過油 (苦茶油) 後的殘渣,含豐富之植物皂素,因其殺菌力強,常被作為魚塭之殺菌劑,若把它精製細化,可以方便的作為家庭環保洗潔劑,因用途不同可分為洗滌用(苦茶粉)、盥洗用(苦茶渣)。

洗滌用(苦茶粉)
特性:含有天然植物皂素,清洗餐具、蔬菜、水果時,殺菌、去污力強、好沖又好洗、不殘留、不傷玉手,並能分解蔬果殘存農藥,是天然的環保洗潔粉。

用法:
餐具清洗—約一湯匙的苦茶粉,加半碗水調勻,再以菜瓜布沾拭清洗。或先將菜瓜布浸濕,沾少許苦茶粉直接擦洗,再用清水沖洗。
蔬果洗滌—適量的苦茶粉加水調勻,再將蔬果浸泡洗滌、清水沖洗。

注意事項:請用容器儲存、保持乾燥,開封後二個月內用完。

盥洗用(苦茶渣)
特性:含有天然植物皂素、維生素E、α-tocopherol等,可用於沐浴、浸泡香港腳......等。

沐浴:將一小包之苦茶渣丟進熱水中、浸泡五分鐘,再以手搓揉幾下,水變淡咖啡色即可洗澡,苦茶包同時可用以代替香皂,對皮膚乾燥或冬癢症效果更好。浴後皮膚香郁、光滑細緻。

浸泡香港腳:將一小包之苦茶渣以清水煮沸,待稍降溫,加1小匙的鹽,再將患處浸於溶液中20分鐘,晾乾勿擦拭,連續幾次即可見效(可再配合醫生處方的藥膏,效果更佳)。

護膚皂:苦茶渣(粕)加入以取代山黏土粉,增加磨砂去油功能。因含有天然植物皂素能自然分解油脂,對容易出油的皮膚應特別有效。要注意的是,苦茶渣顆粒有些有點粗,記得不要拿皂在皮膚上直接搓下去(其實一般而言沐浴潔顏的皂都先用手或起泡網、沐浴海綿等搓出泡沫再使用比較好)。

注意事項:請勿讓苦茶渣液碰觸眼睛或傷口。請用容器儲存、保持乾燥,開封後二個月內用完。


苦茶粉很環保、很好用,但也有缺點,使用過後之殘液,若直接倒入家庭排水管,苦茶粉可能沾粘管壁,最後使管子不通。一般改善是:洗後之殘液,倒入排水溝或拿來澆花(當肥料兼殺菌)或稍待沉澱撈起固體部份再倒掉清水。苦茶渣因有紗布包裹,無沾粘問題,用過之苦茶包直接丟棄或當肥料皆可。

-- 作種植肥料 --
特性與用途︰
(1)天然植物性的土壤殺菌,對線蟲及地下蟲有防治作用。

(2)天然植物是福壽螺最好的剋星,對人體沒有任何傷害,並且可作為有機肥料。

(3)天然植物性的漁塭殺菌劑,並可做為有機肥料,增加漁塭土壤養分及水中浮游生物,明顯有效改善漁塭水質。

苦茶粕是屬於有機資材, 用來撲殺具有黏液的軟體動物,因為含有豐富皂素特殊毒性,適用於水稻田及農田

使用及購買網址:
http://www.shopeasy.com.hk/productPR_0000668_Prt_b5.html
http://shop.club-o.org/C0601/
主婦好幫手:MP天然環保清潔劑 苦茶粉&小蘇打粉http://www.wretch.cc/blog/match000/24538229
苦茶粉的妙用:從家居清潔至護膚洗髮
http://tw.myblog.yahoo.com/jw!OpqpOOeICBpGO5eC19k-/article?mid=19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