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0日 星期六

天然精油V.S化學香精

一般人認為香皂洗完就是身體要香香的,這樣才是一塊好的香皂…!!

也許香味真的讓人很迷戀…但是我要強調的是,我們堅持不使用化學香精,是因為對環境非常的不友善,另一方面,長期讓肌膚使用化學原料,對我們人體的肌膚也是一 種傷害!

Q:發現有的手工香皂會有褪色、縮水、不夠香、泡沫不夠多的情形,是否買到品質不佳的產品?

A:手工香皂放久會有褪色、縮水、香味不持久的情形,是很正常的。因為真正天然並且採用冷製法製造的手工香皂,完全採用天然的添加物或利用蔬果的本身的顏色來調色,大多數的天然的添加物受到空氣氧化,一定會漸漸減少原來的特色而不能持久, 這就像食物放在常態環境下會腐壞的道理是一樣的。另外,製作手工香皂除了油脂外並有一定比例的水,真正的手工皂是油脂與鹼反應的成品,加入再多精油,香味也只是淡淡的,只有在使用時才可以聞到較濃的香味,使用後的香味無法殘留在肌膚上,如果香味能夠保留在肌膚上,則添加的不是純精油,而是香精。剛脫膜成型的手工香皂鹼性強,不能馬上使用,為了符合真正天 然,不用化學添加物來綜合鹼性,必須經過一段「熟成期」後才能使鹼性減少,以達符合使用的條件。這段熟成期間手工香皂必須要放在乾燥、陰涼、通風的環境中,使 其多餘的鹼性反應完全而自然消失,連帶的會使香皂本身的水份蒸發。所以,到熟成 可用時或多或少都會縮小一點,因此,手工香皂放久了當然也有褪色、縮水、不夠香 的情形。這樣說來是不是把手工香皂密封起來就能減少褪色、縮水、不夠香的現像,這是有可能的,但這樣也容易讓手工香皂變質,對使用者反而不好。再者有的手工香皂泡沫不夠多,這是因為配方不同所產生的,有些人愛使用泡沫多的,有些人則喜愛泡沫不多的,手工香皂製者可以依不同喜好者給予不同的選擇,但有一件事須要澄清 的,一般人都認為泡沫多就是洗淨力強的好香皂。事實上,泡沫多並不代表其清潔力好,香皂加上少許的化學起泡劑就可以產生很多的泡沫。一般人往往忽略香皂等清潔 用品用的化學起泡劑也是一種界面活性劑,對皮膚也有刺激性的問題。所以,好的香皂最主要是好沖、好洗、沖洗後無殘留、又省水,至於香味,事實上淡淡清香也是不錯的,至於泡沫的多寡則因人而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