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0日 星期日

十二時辰人體經絡循行表

十二個時辰所對應人體的十二條經
大家在古裝劇中常聽到「時辰」這兩個字,許多人只是把它當作計時的一種單位,我們現在的兩個小時等於一個時辰。不過這也展現了古代人對人體運行的認識,其實人體運行是有一個時間規律的,現代科學也發現人體有所謂的生物時鐘,而在古代人們就發現了十二時辰也對應人體運行的十二經脈。「十二時辰」是將晝夜分成十二個時間段,每段以十二地支名稱命名,每一個時辰也對應一個經脈。「十二時辰」與現在的二十四小時的對應及人體對應部位如下表:
時辰名稱 24小時制之對照時間 對應部位

子時 23-1時 膽經 宜睡眠中

「膽為中正之官,五臟六腑取決於膽。氣以壯膽,邪不能侵。膽氣虛則怯,氣短,謀而不能決斷。」
膽經興旺時,膽汁就會推陳出新,當人膽氣足便會有決斷力,睡眠充足,膽氣強壯,病毒不容易入侵。相反膽氣虛弱,則容易怯懦,疑慮而不能作出判斷,所以:「膽有多清,腦有多清。」所以充足睡眠,必會膽色過人。如果過了十一時仍然不睡,容易面色清白。假若要養生調理身體的時候,必須十一時前入睡。
丑時 1-3時 肝經 宜睡眠中

「肝主流泄,主藏血,主筋。」
肝主管全身的舒暢通達,一但肝臟疏通宣泄不好,容易引致肝氣鬱結,同時肝有調節血的功能,人體的筋是支配全身關節的運動,並靠肝血滋養。當肝經興旺時,肝血推陳出新,將舊血陶汰,令新血產生,而人躺膽休息則將血液回歸肝臟處理。
所以丑時前未能入睡,面色大多變得青灰,所以一時前必須入睡,否則人因肝血不足容易造成皮下出血,牙齦出血,眼底出血等症狀,因肝臟將新鮮血液供應給各個器官。夜睡之人亦會出現情緒及意志疲倦、懈怠、容易暴躁,肝陽上亢,甚致產生肝病。


寅時 3-5時 肺經 宜起床 (深呼吸、外出運動散佈最佳)
「肺主氣,肺朝百脈,主肅降,通調水道。」
肺的主要功能是掌控呼吸,即讓身體進行氣體交換。當肺經興旺時,便將新鮮的肝血輸送到身體百脈,來迎接新的一天,並且將水份下送至膀胱排出體外使身體內部水道暢通,避免水濕停滯。
所以,人應早睡早起,有充足的睡眠習慣時,清晨起來面色紅潤,精力充沛。肺部強壯能產生衛氣(保衛之氣),滋養保護皮膚,使肌肉表面堅固密實,抵抗力強,不易受病毒入侵身體。有患肺病者於寅時反應較強,較難入睡。

卯時 5-7時 大腸經 宜排便及早餐時間
「肺與大腸相表里」
肺的正常功能是以清肅下降為暢順,如果肺氣相反上逆可導致氣喘、咳嗽等病。當肺氣下降暢順則導致大腸功能正常,大便通暢,若大腸積滯不通或有便秘,反過來亦會影響肺氣下降。
所以,早睡早起,肺功能強壯便能夠防止便秘,而排便時間最好在每朝大腸經興旺時進行


辰時 7-9時 胃經 宜進食 (此時為消化食物最佳時間點)
胃的主要功能是容納所有食物而將其消化。胃等同一處加工車間,將營養輸送到肺,肺便把營養傳送其他臟腑。胃喜愛濕潤而厭惡燥熱。
當胃經興旺時,適宜進行消化,有利身體將吸收養份。農村人民多吃早飯而開始一天的工作。故飲食養生建議早餐、午餐吃得像王帝,晚餐吃得像平民,是有其道理的,切勿早上捱饑抵餓,晚上卻狼吞虎嚥,大吃大喝。

巳時 9-11時 脾經 宜的消化食物
「脾主運化、統血、主四肢肌肉」
脾是主管食物的消化、吸收、排泄。食物由胃初步消化後,再由脾進一步消化,並將營養吸收,再通過肺部輸送到全身各部位,並且與肺、腎共同配合,維持身體內水份津液的平衡,並且脾有統領血液的功能,讓血循著經絡運行,所以脾虛可引致各種出血症狀。當脾功能正常,肌肉變得健壯豐滿,四肢有力。
當早餐過後,脾經興旺時,消化及吸收良好,導致血液質素提升,人會面色紅潤。如果巳時仍然入睡,使脾不能正常運作,因而導致肌肉消瘦、四肢無力、面唇淡白或萎黃、沒有光彩。


午時 11-13時 心經 宜午睡 (切忌趴著睡,會越睡越累)
「心主神志、主血脈」
心氣可推動人體血液運行、養神、養氣、養筋骼,假若神志強,則情緒偏向積極,能夠承受任何外界壓力,所以心經旺時,有利於全身的血液循環,所以午間小睡片刻有利心臟養生,可使下午至晚上能精力充沛,能夠應附任何工作。


未時 13-15時 小腸經 宜下午茶 (吸收較好所以怕胖者須注意)
小腸的功能是接受胃輸送來的食物,將其分門別類,吸收其營養,水液歸去膀胱,糟粕送入大腸,精華上輸往脾臟,所以,未時是全身的營養進行調整,所以我們要在小腸經旺的時候進食午餐,有利於營養的吸收

申時 15-17時 膀胱經 膀胱經 宜排泄 (勿憋......)
膀胱的功能是貯存及排泄尿液,當膀胱經興旺時,有利於卸掉身體的水液和全身的 “火氣”,並且將身體的津液(身體用作潤滑的水份)在身體內循環,凡陰虛火旺者,申時的體溫會較熱。


酉時 17-19時 腎經 宜晚餐 (勿太重口味尤鹹)
「腎主藏精、主水、主骨、生骨髓」
腎臟藏有生殖和五臟六腑之精華,為先天之根源,並且調節人體水份,當腎的精華充足,體頭、體髓、大腦都會充實健壯,四肢有力,行動敏捷,精力充沛,耳聰目明。所以,腎經興旺時,有利於人體貯藏所有臟腑的精華。人經過申時瀉火排毒,酉時可順利進入貯藏精華的階段。


戌時 19-21時 心包經 宜休息 (心臟不好者需在此時多休養)
心包是心臟的外膜,附有不同的脈胳,是人體血氣通行之道,任何疾病都不能包容,否則會傷害心臟,而心包就是心臟的保護組織,所以心包經興旺時,可清除心臟周圍的病毒,使心臟進入一個完好的狀態,有利於一個人進入睡眠階段。


亥時 21-23時 三焦經 宜睡眠 (心臟不好者需在此時多休養)
三焦為六腑中的最大,主持各種人身體的氣,疏通體內的水道,三焦中,上焦指心肺,負責營養物的輸送;中焦指脾胃,負責消化功能;下焦指肝、腎,膀胱和大、小腸,負責排泄功能。所以,三焦經興旺時適宜休養生息,讓所有器官進入睡眠狀態,而人應該在此時入睡。古語有云:「百歲老人亥前睡覺。」






這個「人體生物鐘」走到哪兒,身體該做什麼,身體自然知道。所以,吃飯、睡覺、排泄一般都有規律。這個「鐘」不僅會告訴人何時該做什麼,如果你一直違反它的指令的話,也會停止運行。人體的這個「鐘」與我們日常生活中的時間緊密相連,息息相通的。



古人發現人體的氣血是人體的精微、精華,具有一定的流動性。氣血是通過經絡流動到機體各部,灌注營養臟腑、四肢百脈。這種流行灌注各臟腑組織具有像潮水漲落一樣的時間節律。當某時辰氣血流注到某經脈臟腑時,該部位就處於功能旺盛時,時辰過了功能就慢慢衰減;直到某一時辰此臟腑部位氣血流注最不足時,其功能則處於最衰時。這就是十二時辰與人體節律的關聯性。



大家在武俠小說或電視劇中常見到的「點穴」,就是根據人體生命鐘的走向,當人的血脈氣機走到某一經脈的特定穴位時,點一下,或者使人站著不能動,或者使人躺著不能起,幾小時後,會自動解開。這可不是神話或是作者的想像,精通人體醫學氣脈運行的人,真的是可以用一指神功做到的喔!
真正的健康定義是身、心靈「靈、魂、體」完全活在正常狀態中,所以聰明人投資健康,明白人關注健康,無知人莫視健康,糊途人透支健康。
除了休息和飲食,運動和生活型式亦要多加注意,我們亦可以堅持四個八的生活原則:「日行八千步、夜眠八小時、三餐八分飽、一日八杯水」。
步行是城市人最好的運動,現代人生活節奏急速,要避免超載、超速和疲勞駕駛,要使自己的心理、生理平衡發展,多做適合自己體能的運動,去調劑身心,同時亦要注意家庭,以減少家庭進入亞健康狀態(即介乎健康與疾病之間)。
每日與配偶「早上出門牽牽手,精神氣爽往前走,晚上回家牽牽手,勞累全消無憂愁,燈下兩人牽牽手,彼此溝通共白頭。」
記著四個健康根基:合理膳食、適量運動、戒除惡習、心理平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