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針對手工皂的相關問題 - 2

冷製手工皂時之溫度需刻意要求嗎?

部分DIY玩家很在意這溫度,油脂與鹼液之溫度都要求先降至常溫,以避免油脂的活性成份失效,但實際上,皂化反應是一放熱反應,產生的熱已足以使緊鄰的酶失去活性。所以要保留油脂中酶的活性,還是以超脂方式添加較可靠。而其它活性成分還是能保留下來,因為冷制法的溫度還不至於對這些成份產生熱分解(持續高溫一段時間才會發生)。

鈉皂的清潔力高於鉀皂嗎?
鈉皂的清潔力的確高於鉀皂,這是因為鈉的分子量較小,但此差異幾可忽略不計;而液化後的鉀皂因為經過稀釋的關係,所以清潔力差距拉大,為了方便比較,液皂才以真皂率標示清潔力,如真皂率為35%的液皂2克,其清潔力相當於真皂率為70%的鈉皂1克。在實際使用時,因鈉皂為固體,較難溶解的脂肪酸鈉無法及時發揮清潔效果,因此清潔效果較同清潔力的液皂略低。

相同的添加物用在鈉皂與鉀皂的效果會有差異嗎?
會揮發的液體添加物如精油等,加入鈉皂時,會在熟成期耗損很多,加入鉀皂時耗損少,因此效果差異大,但不會揮發的則無明顯差異;固體添加物用於鈉皂時,有效成分萃取有限,但有按摩效果,而鉀皂則需先以水萃取後再加入,故水溶性成分萃取效果較佳,但直接使用固體添加物則不宜。

如何判斷手工皂已經熟成?
手工皂的皂化率都低於100%,所以熟成後沒有多餘的鹼,測試方法有三:其一、用酸鹼試紙測試,但顏色判定易生誤差;其二、拿來洗臉,若不會刺激皮脂分泌即代表已經熟成,此法較精確,但具成品破壞性;其三、最古老的方法~用舌尖測試,如果無刺激感就表示皂已熟成,但此法需有經驗才能比較。

過度清潔有何特徵?
過度清潔就是清潔力太強,將保護皮膚的皮脂層完全洗去,所以會刺激肌膚迅速分泌皮脂,造成出油現象,而無法分泌皮脂的毛髮則會一直處於乾燥狀態,但頭皮部分會伴隨旺盛的油脂分泌。因此使用後的油脂分泌狀況可做清潔過度的判斷依據。

用皂洗頭會因皂垢而使頭髮乾澀、糾結?
首先說明皂垢是白色的脂肪酸鈣(鎂),它不溶於水,一般肉眼可見,所以如果洗後頭髮有雪花片片才是皂垢。但一般是看不到的,因為造成髮絲乾澀糾結的原因是皂的陰離子附著於髮絲,所產生的靜電現象所致,當髮絲乾燥後吸收空氣中的陽離子即可自然解除。若要快速潤絲的話,用酸性的醋或檸檬汁浸泡沖淋即可恢復柔順。如僅以油脂來潤絲,是無法解決問題的。

製作手工皂要用多少水量?
水在製皂時的角色並非參與皂化反應,而是協助反應進行,它能溶鹼,幫助乳化,因此是不可或缺的媒介,至於用水量之計算有兩類,一類是與油量連動,如純橄欖油所製的老祖母皂,油水比為72:28;一類是與鹼連動,這是現在普遍採用的算法,常用的用水量是鹼重量的2.3~2.6倍。如果水量不足,常會有乳化不均(稠化時有透明膠體)的現象,而水量太多時則會延長皂化時間與熟成時間,成皂後有縮水現象產生。

用皂洗碗能洗得乾淨嗎?
皂利用泡沫包覆油污,讓人可用水將它沖走,但因為皂的界面活性低,沖水時也會讓活性失去而讓油污有機會重新附著在下方的碗盤,所以只要不將尚未沖洗的碗盤置於其下,就會很容易洗淨了。界面活性低是皂的特性,讓它不易殘留在碗盤,也因此被重視健康與環保者重新採用。

用手工皂洗衣服會有皂垢產生嗎?
在硬水地區會產生皂垢,在機洗的情況下,較易附著於衣物的纖維上,久之易因其中的脂肪酸氧化而使衣物變黃, 因此在洗衣機最後一次以清水清洗時加入檸檬酸或醋即可除去皂垢並使衣物柔軟;若是手洗的狀況,皂垢會隨泡沫沖走,附著的機率降低,不加酸也能維持潔白。軟水地區則無皂垢問題。

用皂基加工做的手工皂比較差?
皂基一般是以中和法熱製而成,所以不一定含有甘油;如果是透明皂基,則會加入蓖麻油與酒精,較不適合乾性敏感肌膚。因此須確實了解所用皂基的特性並改善其缺點,才有可能提升皂基加工皂的實用性,否則還是當成美勞工藝作品玩賞比較好。

用皂沐浴不易產生泡沫?
手工皂的起泡力與油脂配方有關,當不飽和油脂含量越高時起泡力越差,因此建議使用浴球或幕斯瓶來促進起泡, 提升洗感。

本草植物精華如何萃取較佳?
本草植物中的有效成分可分為油溶性與水溶性,因此萃取的溶劑以水與油為主,萃取時皆需考慮溫度與時間對成份的影響,如香草類萃取溫度越高、時間越久則揮發性物質流失越多,而綠茶的兒茶素則耐高溫,時間越長萃取效果越佳。但油溶性成份的萃取普遍以低溫長時間的萃取效果較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