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養顏中藥簡介

白芷
白芷為繖形科植物白芷的干燥根。味辛,性溫。主要成分有白當歸素、白當歸腦、氧化前胡素、歐芹屬素乙、白芷毒素等。主入陽明,有祛風除濕,解除陽明鬱熱、生肌潤膚、白面、潤澤顏色之效。 《本草求真》雲:白芷,能治陽明一切頭面諸疾,如頭目昏痛,眉棱骨氫氧化鈉手工皂痛,暨芽齦骨痛,面黑瘢疵是也。現代研究證明:含有歐芹屬素為呋喃香豆精的光敏物質,能治療白癜風及銀悄病,抗皮膚細胞中酪酸酶,可肖除面部色素沉著。是美容中的常用藥物。

藁本
藁本為繖形植物藁本的根莖。含發揮油,辛溫,入劂陰、太陽經,能祛風散寒止痛。本品氣味辛烈、除臭功良。現代研究證明:在試管內對常風致病性皮膚癬菌有較強的抗怎樣製作手工皂菌作用。

細辛
細辛為馬篼鈴科植物細辛的全草。含水量揮髮油,其味濃烈,性善走散。具有祛風、散寒、止痛之功。現代研究證明:有鎮靜,抗炎及手工皂做法廣譜抗真菌等作用。

防風
防風為繖形科植物防風的干燥根。含揮髮油、甘露醇、苦味甙、酚類、多醣類及有檢酸。本品辛溫,甘緩不峻、散風勝濕,為治風通用之藥。 《本草匯言》:"防風,辛溫輕散,潤澤不燥。"該藥在美容方中頻率較高。現代研究:其煎劑、浸劑有明顯解熱作用。並有抗炎及抗驚劂作用。還有增強免疫和抗過敏作用。

辛夷
辛夷為木蘭科望春花的干燥花蕾。辛夷辛溫,含揮髮油及黃酮類、生物鹼、木脂素等。歸肺胃經。芳香質輕,有疏風通竅之功。在美顏、美鼻藥中常用。 《本經》:"辛夷,主五臟身休寒熱、風腦痛、解肌、通鼻、涕出。"

白朮
白朮為菊科植物白朮的根莖。其方要成分為蒼朮醇、蒼朮酮及維生素A、揮髮油等。白朮性溫,味甘、苦,入脾胃經。有補脾、益胃、燥濕、和中之功。因脾為氣血生化之源,又為水濕運化之方。氣血生化不足則面色0,或萎黃不華;水濕停滯則水氣上停於面則面腫黑無光澤。故在美容方中常用白朮以治之。 《藥必論》言白朮"破消宿食,開胃,去痰誕,……主成光悅,駐顏去0。"

菟絲子
菟絲子菟絲子為旋花科植物菟絲或大菟絲子的種子,主要成分含糖甙、β-胡蘿蔔素、γ-胡蘿蔔素、維生素A類物質等。菟絲子性味辛甘平,可補肝腎,益精髓,"養肌強陰,堅筋骨,益氣力,肥健人"。對於下元不足所致的鬚髮早白,腰膝酸軟,齒芽動搖等各種病症有較好療效,是美容方廣泛使用的藥品。 《本草正義》言:菟絲為養陰通絡之品。 ……汁去面0。亦柔潤肌膚之功用。

杜仲
杜仲為杜仲科植物杜仲的樹皮。主要成分含有杜仲膠、糖甙、生物鹼、有機酸、酮糖、維生素C類物質。杜仲性味甘辛而溫,可補肝腎,強筋骨,悅顏色。治腰膝酸軟,鬚髮早白,顏面無華。 《本經》言:"主腰脊痛,補中益精氣,堅筋骨,強志,久服輕身。"

熟地黃
熟地黃,為玄參科植物地黃或懷慶地黃的要莖,經加工蒸曬面成。主要成分為β-谷甾醇、甘露醇及地黃素、生物鹼、脂肪酸、維生素A類物質等。熟地黃性味甘溫,入肝腎經,可滋陰補血通通血脈、閃氣力。 《本草綱目》言其:填骨髓,長肌肉,生精血,補五臟,通血脈,利耳止,黑鬚髮"。治療精血虧虛之耳聾,視物昏花,芽齒鬆動,腰膝酸軟,鬚髮早白,面色黃機時不華,是美容方中使用較多的一味藥。

商陸
商陸為商陸科植物商陸的根。含水量商陸鹼、商陸毒素、三萜皂甙及多量硝酸鉀等。本品利尿逐水,外用消腫散結,古代潔面方中常用之。

冬瓜子
冬瓜子為葫蘆科植物冬瓜的種子。主含脂肪、皂甙、瓜氨酸積痰,下導大腸積垢。對因肺胃、大腸實熱蘊結所致的口臭、瘡癤、赤鼻等有較好的療效。 《神家本草經》雲:"給人悅澤、好顏色、益氣。"

瓜萎
瓜萎為葫蘆植物瓜萎的干燥成熟果實。其成分:含水量萜皂甙、有機酸、樹脂、糧類、生物鹼,色素及脂肪油腔滑調等。本品甘寒、清潤。善於清肺潤燥、滌痰導滯,利氣散結,肖癰。臨閒常​​用於皮膚癰腫、粉刺等症。 《名醫別錄》:"治胸痺,悅澤人面"。現代研究表明其有演下、降血脂、抑菌、抗腫瘤等作用。

連翹
連翹為木犀科植物連翹果實。其成分含連翹醇、揮髮油、三萜皂甙、齊墩果酸、生物鹼、皂甙等。本品苦,微寒,入心,小腸經。善清火解毒,為"瘡家聖藥"。質輕上揚、升浮宣散,使表裡及氣血熱毒兩清,在美容方中清熱毒常用之。

木蘭皮
木蘭皮為森蘭科植物辛夷的樹皮。其成分含木蘭箭毒鹼、柳葉木器廠蘭鹼等到生龍活虎物鹼。本品苦寒,入肺脾、胃之經。有清熱、燥濕、解毒之效。是治療面熱赤瘡、酒渣鼻疾之要藥。

黃芪
黃芪為豆科植物蒙古黃芪或膜莢黃芪的干燥根。本品主要成分為黃芪多醣、β-谷甾醉醇微量元素硒及膽鹼、葉酸等。黃芪甘溫,入脾,肺經,有益衛固表、昇陽補氣、托瘡生肌之效。補氣之力雖遜於人參,但因該藥性善於發,走於肌表,是以美容方中使用黃芪更佳。現代研究表明本品參增強免疫功能,有促進機體代謝等到作用。 《本草務要》:"生用固表,無汗能發,有法能止,溫分內,實腠理,瀉陰火,解肌熱,炙用補中,益元氣,溫三焦,​​壯脾胃,生血生肌"。

山藥
山藥為薯蕷科植物蕷的塊莖,又名懷山藥(民間亦稱淮山)。含水量精氨酸、澱粉酶、碘、鈣、磷及維生素C等,性味甘、平,有健脾補肺、固腎益精之效。是健腦、明目的佳品。 《本草綱止》說:強筋骨,潤皮毛,輕身延身,治虛勞贏、補中、長肌肉。對氣血不足,脾等致面色不華,皆有治療作用。常食可令人白膚肥健。

何首烏
何首烏為蓼科植物何首烏的塊根。主要含水量大黃酚、大黃素、卵磷脂等。其味苦、甘、澀。功效為補肝益腎,養成血被動風,健美延年,常配它藥使用使人面色紅潤,關髮烏黑,近代研究表明何首烏有降低血脂,增強機體抗寒能力、促進紅細胞生成等作用。 《開寶本草》雲:益血氣、黑鬚髮,悅顏色,久服長筋骨、益精髓、延年不老。

人參
人參為五加科植物人參的干燥根。其成分含水量有13種以上皂甙,還有多種氨基酸、糧類、黃酮類等無機物質。本品味甘、微苦、微溫,入肺,脾經。有大補元氣,安神益智,生津之效。對於因氣虛之面色不華,氣虛所致之氣滯血虛,皆可使用,並有較好的療效。現代研究該藥較多,主要有"適應原"樣作用,即增強機體對有害刺激的防禦力,加強機體適應性。對物理的、化學的、生物的各種有害刺激有非特異性的抵抗能力,合紊亂的機能恢復正常。 《神農本草經》言:"主補五臟,安精神,定魂魄,止驚悸,除邪氣,明目,開心益智。

轉自:http://www.shougongzao.info/post/Ji-Shi-Zhong-Yang-Ya.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