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精油護膚知識問答

純精油的刺激性十分強烈,直接擦在皮膚上,會造成傷害。

× 可以直接使用純精油
√ 純精油必須稀釋使用

以茶樹精油英文名Melaleuca命名、並為數十家護膚品牌和香氛產品提供精油原料的美樂家公司,曾經作過一個生活小實驗:操作員分別將一滴純精油與一滴調和過的精油同時灑在一個氣球上,頃刻間,滴有純精油的氣球突然爆炸,威力強大。可見,純精油的刺激性十分強烈,直接擦在皮膚上,會造成傷害,所以將精油使用於皮膚之前,一定要先稀釋。

專家建議可以用橄欖油或甜杏仁油依照1:10的比例稀釋後使用,如果是敏感肌膚者,更應該先在手背處進行測試,如果沒有刺激反應,可以考慮使用。

×精油是油脂
√精油萃取於植物中,易被肌膚吸收

提到油,許多人會產生“油膩膩”的印象。這也難怪,現在各大護膚品牌紛紛追求清爽、無粘膩的質感,無油配方更是受人追捧。

  但是,精油並非真正的油脂。它是萃取自植物葉片、花朵、樹幹、種子等部位的精華,如果從功能上來形容,精油其實是植物的荷爾蒙,蘊含了植物生命的原動力。說到精油,與漸漸退出歷史舞台的凡士林、雪花膏等相比,它的優點是容易被皮膚吸收,專家們認為“人類的肌膚有時候會對動物性油脂產生排斥反應,對從礦物質中提取的礦物油也不能完全接受,但純粹的植物精油與構成人類肌膚的成分非常相似,因此很容易被肌膚接受。”


精油能夠將毛孔內的污垢溶解,清潔後還有很好的保濕效果。

×精油功效很單一
√純淨的精油是萬能的

在我們的認知範圍內,精油一般用於身體護理。殊不知,混合了幾種用純淨植物製作出來的精油,具有綜合功能,可以不加選擇地用在任何需要的地方。

專家認為,由於人們對精油作用不太了解,或者擔心精油會帶走過多的肌膚油分,一些人對用精油來清潔皮膚不太放心。事實上,如果使用百分之百的純天然植物精油,這種擔心是沒有必要的,因為精油能夠將毛孔內的污垢溶解,清潔後還有很好的保濕效果。

另外,除了每天早晚用精油作面部護理之外,植物精油還能夠改善皮膚浮腫現象,緩解疲勞的雙腿、滋潤乾枯的頭髮。

Tags: 氫氧化鈉手工皂手工皂潔面冷製手工皂配方手工皂冷製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