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帶你走進香精世界


帶你認識木木手工皂香精:

1. 香精組成
香精至少由數種香料原料,甚至手工皂冷製皂幾十種天然和合成香料組成,或是有機化合物的複合體。香精的調配可由如下組成:

①香基--顯示出香型特徵的主體;
②合香劑--以調和各種成分的香氣為目的的成分;
③修飾劑--使香精變化格調的成分;
④定香型--本身是不易揮發,並能抑制其它易揮發香料的揮發度,使其揮發減慢;
⑤稀釋劑--適當地把香味淡化及對結晶香料和樹脂狀香脂作溶解和稀釋作用。本身應無臭、穩定、安全而且價格低。

2.香精的揮發度
香精能在加香產品中發揮良好作用的關鍵是揮發度的調控,如何做到頭香、體香和底香之間的平衡與協調。
頭香--揮發度大,是決定香精"形象"和"新鮮感"的重要因素。
體香--賦予香精特徵香氣,揮發度適中,亦是香精的主體香型。
底香--揮發度小,相應地分子結構比較大而復雜、使香精留香悠久。

3.香精的類型--香型
香精的一定類型的香氣稱為香型。一般分類如下:
(1)仿天然香型
① 花香:年輕人喜愛常葆青春,有單花香和復合花香;
② 果香:中年人喜歡清淡獨特,給人誠實可信的效應;
③ 木香:清涼、高雅、安靜、穩重;
④ 草香:清香,具有綠色情調的清新香氣。

(2)合成香型
① 醛香:如清甜花香、果香、森林香等,味重,富於變化,傳達女性美好的夢想;
② 國際香又稱動物調香,擴散力強,香氣持久。
a. 飛蝶型:昆蟲、植物混合於一起,產生置於大自然的意境。
b. 幻想型:富於想像,有立體感,心曠神怡。
c. 百花型:又分充滿東方情調、溫柔,神秘的東方型和猶如來到春天的百花叢中,以素心蘭和康乃馨為主的西方型。

帶你認識香精油:
從芳香花卉中提取的香精油,對人體也有奇妙的醫療效果。

檸檬油提神醒腦,提高工作效率。

肉桂油可扶正祛邪,抗感染(防腐抗菌)。

薄荷油可消除噁心、緊張和緊張性頭痛;可退熱,還可祛除蚊蟲。兒童聞香後倍感歡欣。

茉莉油有撫慰、鎮痛作用。

玫瑰油(薔薇油)有撫慰和鬆弛作用。

岩玫瑰油(岩薔薇油),安神鎮靜作用。

檀香油有鬆弛、鎮靜作用,可抗焦慮、抑鬱和神經緊張,止頭痛。

依蘭油可調整和平衡機體功能,有撫慰、平靜和鬆弛作用,可消除緊張,止痛,改善睡眠,治療高血壓,也可振奮精神,抗抑鬱,恢復和增強信心。

紅橘油(福橘油)可振奮精神,令人欣快,還有助於消化。

含羞草油可助消化,治呼吸道疾病;也有助於恢復青春,延緩衰老。

茶油可治粉刺,也可退熱。

桉油有鎮靜、鬆弛作用,可止頭痛。也可有效緩解充血和呼吸道疾病(包括傷風感冒)。

老鸛草油(香葉天竺葵油)可抗疲勞和精神創傷,也可祛蚊。

鼠尾草油(香紫蘇油,南歐丹參油)可驅風止痛、健胃,抗菌消炎,強心,抗驚厥,通經;也可治療呼吸道疾病和風濕痛。

小荳蔻油可止噁心。

茴香油可止噁心,也可抗尿道感染或炎症。
薑油可止噁心,緩解緊張性頭痛。

檜油(刺柏油、杜松子油)可抗感染(防腐抗菌),如尿道感染或炎症。

留蘭香油(綠薄荷油)可抗緊張。

榛子油可令人鬆弛、鎮靜。

黑胡椒油(胡椒油)和樟腦油治傷風感冒。

據說,男子聞香根草油、岩玫瑰油和檀香油;女子聞鼠尾草油、茉莉油、玫瑰油、依蘭油、檀香油和紅橘油的香氣特別有益。

不過,事情都是一分為二的。花香有時也會對人帶來副作用。如百合、蘭花的濃香,會使人偏激,甚至引起眩暈和瞬時的遲鈍。夜來香的香味較濃郁,若長時間置於室內,會引起氣喘、心煩意亂。

轉自:http://www.shougongzao.info/post/Dai-Ni-Zou-Jin-Xiang.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